每閱禮贊


一分鐘閱讀

張國文副校長推介

書名:《伊索寓言》
內容簡介:

...

《伊索寓言》是古希臘民間流傳的諷喻故事,相傳由一名奴隸《伊索》創作,故後人稱《伊索寓言》。實際上其中的作品是古希臘人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集體創作的。

《伊索寓言》是在中國流傳最廣的古老寓言,篇幅短小,寓意深刻。其中的龜兔賽跑、農夫與蛇、狐狸和酸葡萄等名篇在中國早已家喻戶曉。它的文字凝練,藝術形象生動感人,既有對勇敢善良的讚美,也有對怯懦卑鄙的鄙夷;更有對純潔美好的追求。它集中了生活經驗和智慧財富,使孩子領悟到現實生活的善惡美醜。

思想特點:

伊索的這些以動物為主角的小故事,講的主要是受欺凌的奴隸、社會下層群眾與官僚們的鬥爭經驗和生活教訓。寓言通過描寫動物之間的關係,諷刺了壓迫者和被壓迫者之間的不平等關係,以及各種人類的陋習與劣根性。

作者介紹

伊索(公元前620年至公元前560年)
古希臘寓言家,傳說生活在小亞細亞。他與法國的拉封丹、德國的萊辛、俄國的克雷洛夫並稱世界四大寓言家。

據記載,伊索原是薩莫斯島雅德蒙家的奴隸。傳說雅德蒙給他自由以後,他經常出入呂底亞國王克洛伊索斯的宮廷。在庇西特拉圖統治期間,他曾到雅典訪問,對雅典人講了《青蛙找國王》這個寓言,勸阻他們不要用別人替換庇西特拉圖。西元前5世紀末,「伊索」這個名字都為希臘人所熟知,希臘預言開始都歸在他的名下。後來,伊索不幸被德爾菲人殺害。



價值觀 觀價值

伊索寓言

《伊索寓言》中收錄300多則寓言,內容大多與動物 有關。故事簡短精練,形象鮮明生動,蘊含哲理, 或揭露和批判社會矛盾,或抒發人生領悟,總結日常生活。

這些故事有的教導人們要正直、勤勉;有的告誡人不要驕傲、不要說謊;也有的說明辦事要按照規律,量力而為;還有不少反映了強者雖然兇殘但卻常被隃弱者戰勝以及各種寓意深刻的人生道理。內含對社會不平等的抨擊;諷刺懦弱、懶惰,讚美勇敢鬥爭,教人如何處事,辨別是非好壞。

閱讀金句

你希望別人如何對待你,你就如何對待別人。

那些忘恩的人,落在困難之中,是不能得救的。

我們應該注重內心,而不應該只看下外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