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閱禮贊


一分鐘閱讀

曾國勇校長推介

書名﹕ 《老人與海》
作者﹕海明威

...

這本書是一個十分出色的小說集,是一本叫人一看再看的書。海明威先生的《老人與海》講述了聖地牙哥一連八十四天都沒有釣到一條魚,他決定冒險出海釣魚。在途中,大魚不停掙扎,不願意上釣 ,在經過漁夫的一番努力下終於上釣了。 但許多鯊魚立刻前來搶奪他的 戰利品,大魚已經被啃光了。聖地牙哥筋疲力盡地拖回魚骨頭回到簡樸的村子里,村民和男孩都讚賞他的勇氣。

作者以樸素而平實的筆調敘述聖地牙哥的故事,讓我們明白堅持並不容易,但是我們仍要學習堅持,努力地面對生命中帶給我們的一切困難。只要不放棄,便會有更好的明天。

海明威生平簡史 (1898-1961)

美國著名小說作家、1954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出生於1898年。少年時期(1917年)曾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在義大利戰場上身負重傷。在這生死關頭,他奮不顧身地冒著敵軍的槍林彈雨救護戰友,背負著一個傷勢比他更重的義大利人。在暈倒以前,堅持趕到救護站,途中又兩次被敵機子彈打中。據手術醫生事後統計,他全身總共中了二百三十七塊彈片。由於這英雄的壯舉,他獲得一枚義大利政府頒發的銀十字勳章,並受到人們廣泛的欽佩和崇敬。後來他轉而從事文學創作,經過多年努力,終於一舉成名。發表有《永別了武器》、《喪鐘為誰而鳴》、《老人與海》等具有世界範圍影響的中長篇小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堅定地站在反法西斯的立場上,並向海軍請纓,獨自駕著自己的捕魚船在佛羅里達海峽巡邏兩年之久。後來又拿起武器,親自參加了反法西斯的戰鬥。由於經歷了血火彌漫的硝煙戰場,他的作品充滿了暴力和死亡的陰影,並因此而極大影響了他的人生。和平時期,他沉迷於打獵,捕魚獵獸成為他最大的嗜好。他經常帶上獵槍到非洲等原始荒蠻地帶狩獵,寫了很多關於捕獵題材的小說。《老人與海》便是其中之一,他也正是因為這部作品而獲得諾貝爾獎。 觀諸海明威生平,並未受過正規的高等教育,而能在文學創作上成就斐然。最後於1961年7月2日,他在美國愛達荷州的家中開槍自殺。



價值觀 觀價值

【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阿貝爾·穆泰

這件事發生在 2012 年。肯尼亞長跑選手Abel Mutai 阿貝爾·穆泰,距離終點線只有十米,但他誤把氣球拱門當作終點,以為自己跑完了,就此停下腳步。守住第二位的西班牙選手Ivan Fernandez 費爾南德斯,就跟在他身後,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開始向肯尼亞人大喊,示意他繼續跑。 穆泰不懂西班牙語,完全聽不懂。費爾南德斯見狀,將穆泰推向了勝利的終點。

賽後有記者問費爾南德斯:「你為什麼要這樣做?」費爾南德斯回答說:「我的夢想,是有一天,我們可以擁有真正和諧的生活,在那裡我們推動自己和他人一同獲勝。」記者堅持問:「但你為什麼讓那肯尼亞人贏呢?你明明可以超越他⋯⋯」費爾南德斯回答說:「我沒有讓他贏,他根本是會贏。這場比賽的勝利者,原本就是他。」費爾南德斯回頭看著肯尼亞人,回答道:「可是我勝之不武有什麼好處?這枚勳章有什麼榮譽?我媽媽會怎麼看我?世人會怎樣看我?這些將是代代相傳。我們大多數人都利用人們的弱點,而不是幫助加強他們。何必呢?」 他的教練馬丁‧費茲(martn fiz)盛讚徒弟的高貴品德,他說:「比賽就是要贏,他也許沒有成為更優秀的運動員,但已經成了一個更優秀的人。」



閱讀金句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 ,但是不能被打敗。

每一天都是一個嶄新的日子,走運當然很好,不過,我寧可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得分毫不差。這樣,等到機會來臨時,我就有充分的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