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閱禮贊


一分鐘閱讀

陳志偉副校長推介

書名:《點心集》
作者﹕阿濃

...

阿濃成名作,八十年代長時間高踞暢銷書榜。從《點心集》、《點心二集》、《點心三集》總銷數超過200,000冊,是那些年香港中學生普遍閱讀的課外書。

也是師生家長最樂意共同閱讀的書籍之一。論者認為本書此類教育小品風格獨特,具獨創性。現將三集《點心》合而為一,作為經典重溫。讓新一代讀者能擁有上一代甚至上兩代的共同回憶。

作者介紹

阿濃於1947年定居香港,曾就讀嶺英中學,於1953年升讀葛量洪師範學院(即現今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學院前身)。他由1954年起先後於鄉村學校、官立中小學、工業學校和情緒問題兒童學校任教,持續教育工作39年。

他曾為十種以上報刊撰寫專欄。散文、小說、新詩都是阿濃常寫的文學體裁,曾出版文集過百種。其電視劇本《天生我材》獲得「紐約電影電視節銀獎」、「芝加哥電影電視節銀獎」及「國際復康聯會電影節戲劇組亞軍」。 多年來有15本著作入選中學生好書龍虎榜之「一本好書」,六度被中學生票選為「最喜愛作家」。而作品又曾獲香港文學雙年獎、冰心兒童文學獎,以及陳伯吹園丁獎。 退休後移居加拿大,持續寫作。2009年2月,香港教育學院(現已正名香港教育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予阿濃以表彰其對教育和教院發展的貢獻。



價值觀 觀價值

硬手

一位朋友的太太談及她小女兒的一件小事 : 有一天 ; 她拖着小女兒和鄰居的兩位太太到超級市場去買東西。 她的小女兒很趣緻,所以那兩位太太很樂意拖着她的手仔同行。 買好東西回到家裏 ,小女兒忽然發表 「評論」 說 : 「我喜歡拖張阿姨的手,因為她的手最軟 ; 我不喜歡拖媽媽的手, 因為媽媽的手最硬 。 」 這位太太感慨地說 : 「這幾年家務做多了,手越做越硬 ,連女兒也不願拖我的手了 。」

我的祖母是在鄉下耕種的 , 有時她到城裏來往幾天。那時我還小 ,祖母和我同牀而睡 。 天氣冷,我的腳凍冰冰的,祖母就用她那雙長滿老繭的手來暖我的腳 。那又粗又硬卻又十分溫暖的感覺,幾十年後的今天我還記得。
每一個孩子,到他們長大時,都應該懂得尊敬母親的一雙硬手。

閱讀金句

每一個孩子,到他們長大時,都應該懂得尊敬母親的一雙硬手。

藝術這東西,着迷不一定有成就;但不着迷,卻一定不會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