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閱禮贊


一分鐘閱讀

梁啟泰老師推介

書名﹕《神奇的Pi (The Joy of Pi)》
作者﹕大衛.布拉特納 (David Blatner)

...

《神奇的π》中介紹了人類鑽研圓周率的歷史——從古埃及人到阿基米德、達芬奇、以致利用現今的科技作計算超過八十億個小數位的圓周率。

《神奇的π》內容除圓周率的歷史外,還包括沉迷計算圓周率準確值的數學家趣事﹑數世紀以來圓周率對數學造成的巨大影響。

書中也收錄了教讀者背誦有數百個小數位的圓周率的記憶詩。



圓周率 π 記憶詩

3. 14159 傷定伊始憶吾舊 26535 愛路吾深誤 8979323 布鵑雀鳩深愛甚84626 步施遛愛路…….

註:此為翻譯本中的π記憶詩首數句。



價值觀 觀價值

《神奇的Pi (The Joy of Pi)》

...

「知道歐幾里得怎麼算,知道祖沖之怎麼算,然後你會發現一般人用得到的數學早在千年以前就發展出來了,而這些數學先哲的數學能力,都還比我們強哩!」

「其實我還是不會算,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知道前因後果,這樣才有助於思考、記憶與應用。」



閱讀金句

「……我這輩子大概都不會在生活中用到這個公式,但我會記得故事,知道思考路徑,知道發明的火花是如何點燃,然後落實在生活當中。」

註:公式是指圓面積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