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閱禮贊


一分鐘閱讀

陳瑋麟老師推介

書名:《遲暮鳥語》(Where late the sweet birds sang)
作者﹕Kate Wilhelm

...

科幻小說《遲暮鳥語》將故事背景置於生態系統毀滅後的末日時代,薩姆納一家為了拯救人類開始進行克隆人實驗,以促進人口增長。然而,千人一面的克隆人不僅破壞了生物多樣性,而且顛覆了傳統家庭倫理,缺乏創造力、想像力、認知力等人性特徵。小說圍繞克隆人倫理道德的喪失、生態退化、個體身份訴求等主題,探討了人類科學選擇的潛在倫理問題。小說揭示出:人類必須對自然抱有敬畏之心、維護人性尊嚴,否則,任何違背自然規律和理性意志的科學選擇必將導致生態系統惡性循環,甚至導致人類自身的滅亡。

書名《遲暮鳥語》(where late the sweet bird sang)源於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中最為膾炙人口的一句“Bare ruined choirs,where late the sweet birds sang”(荒蕪的歌場,曾是鳥兒啁啾的地方),極為傳神地傳達出書中人類社會繁華盡逝後的蕭瑟與荒涼。

冷知識: 中國倫理有五倫之說,即君臣、父子、夫婦、兄弟和朋友,又稱為「五常」。五倫之道,就是國家、社會和家庭的基本秩序。



價值觀 觀價值

奧運最迷人的,不是輸贏,而是背後很多感人的故事

「牙買加的跨欄選手Hansle Parchment正要去參加110公尺跨欄準決賽,但是從選手村上車的時候,他竟然因為聽音樂、心不在焉,搭上完全相反的交通車,等到他發現的時候,已經在另一場館。旁邊的人告訴他,現在只能回去選手村重新搭車,但是他知道,照這樣做,應該就不用比賽了。

就在他徬徨無助的時候,一位在奧運工作的路人Tijana Stojkovic,立刻幫他找了計程車,而且把她身上僅剩的一萬元日幣給他,讓他可以順利搭車到比賽現場。在她的協助下,他奇蹟式的及時趕到、準備暖身、完成比賽、並且,最後拿到金牌。他拿到金牌以後,回去找那位路人,告訴她拿到了跨欄競賽的金牌。」

「媒體問她,當時為什麼覺得應該要幫這位運動員?她很不好意思的說,她只是覺得,如果是她遇到這樣的情況,一定會很希望有陌生人可以幫她,所以,她當時根本沒想到這個人借錢會不會還,只想到要讓他趕上那場比賽,她不知道,竟然他是世界第一名的跨欄金牌。」

節錄自: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6088257507882333&id=100000944336615



閱讀金句

...

「如果大自然及其資源不被保育,作為自然一部份的人類也沒有未來可言。」


- 《世界自然保育方略》(IUCN, UNEP, WW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