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閱禮贊


一分鐘閱讀

郭志文副校長推介

書名:《寫給所有人的運算思維入門》
作者﹕草野俊彥Toshihiko Kusano

...

本書詳解將思考視覺化的方法,從猜拳到購物,從讓機器人行走到經典的囚徒困境和渡河問題,提供不同類型的大量範例圖解,化繁為簡「抽象化」,拆解問題「具體化」,使頭腦習慣運算思維的法則。

此外,書中介紹初階的人工智慧理論,以及如何將處理步驟統整為適合程式設計的內容。學習程式設計就像學會開車的技術,建立運算思維則是具備閱讀地圖的能力。要抵達目的地,就算不會開車,只要讀懂地圖就能找到方法到達。

學習運算思維不是為了成為電腦專家或計算機科學家,所有人都應該積極培養並運用這項基本技能,打造因應問題的有效策略、邏輯步驟和優化流程!

作者:李南錫

1986年,千葉大學工學院畢業。同年,任職NEC(日本電氣株式會社)。 從事最尖端的基幹通信系統研究開發。

是次介紹的著作,內容主要取材算自一本於2011年風行一時的作品:《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此作品為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的著作,其曾於2002年奪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心理學家。 此書總結了Daniel Kahneman數十年來的研究成果,對行為經濟學、工程學和醫學之相關知識的普及起了重大的推動作用。大家如果想一睹這著作的趣味,靚中的圖書館有中譯本的《快思慢想》。至於原著Thinking, Fast and Slow,在公共圖書館有大量可供借閱啊!

曾任美國德瓦拉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計算機資訊科學系客座研究員。派駐NEC美國公司期間,負責推動網路管理系統的基礎軟體開發。

2010年,在以色列設立新創公司,開發網路虛擬化軟體。

過去二十年間,致力於將國際機構的IT技術標準化,擔任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標準化小組主席。透過自身長年的國外經驗,深切感受能以邏輯化方式說明的運算思維重要性。

2017年,為了普及運算思維概念,創立通往未來有限公司(みらいアクセス合同会社)並擔任負責人。

擁有二十件通訊系統相關的日本專利權和十三件美國專利權。日本電子通信情報學會和IEEE正式會員。



價值觀 觀價值

購物程式設計

...

購物最終是商品與金錢的價值交換,但購物的判斷是嗜好或投機的期待等,因人而異的價值交換思考在運作。從這個觀點來試著思考購物機器人的購買判定程式。 購物時,人們多半從下面兩個面向來進行購買判斷: 是否必要? 價格與價值相符嗎? 從這兩點,便可完成的購買程式:









(寫給所有人的運算思維入門,草野俊彥著)



閱讀金句

從解決問題到整合運用,從「想」到「做」,所有人都能鍛鍊的思維能力

----運算思維 Computational Thi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