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活動 - 「鋁」創光輝

「鋁」創光輝

由靚中師生共同製作的大型鋁罐LED顯示屏,把科技與環保概念結合。首先大量回收同學飲用後的鋁罐,作為顯示屏的元件,利用其反射及擴散光線的特性,讓細少的LED光源能轉化成大型的光點。

鋁罐要先加工把頂部除去,才能成為反射元件。由靚中技術員設計及製作的工具,讓同學可以快速及安全地完成鋁罐的加工。每個LED元件都要獨立焊接,讓師生們有機會學習使用基本的焊接工具,亦可藉此訓練同學們的耐性及專注力。

顯示屏使用了RGB LED燈作為光源,只要控制三顆不同顏色LED的相對光度,便能輕易調出256種不同的顏色。配合微控制器編程及電腦軟件,LED顯示屏便能顯示不同的光影效果。

RGB多色LED原理

RGB LED是把紅、綠及藍三組LED組合一起運作。這三組LED分別可以獨立產生紅色、綠色和藍色光。我們可通過配置每個 LED的強度,幾成任何顏色。

利用不同的微控制器來控制RGB多色LED

以Arduino UNO為例,只要把三組LED接於三個擁有PWM調控的數位引腳,利用PWM訊號調整每個LED的強度,不同的組合會混和成各種色光。

WS2182B RGB LED

每一顆WS2812B RGB LED都有控制晶片,透過微控制器的編程,以獨立調控連接於同一組LED當中的不同燈珠,以產生出變化無窮的顏色組合及燈光效果。若WS2812B LED排列成矩陣,更可以製作出多彩的LED展示板和 LED顯示屏。

WS2812B的控制晶片依照8位元(bit)的方式調控每一種原色的強度,每種色光以8bit的最高值28而分為256個值。用這種方式每顆LED可以組合出256 即16777216個不同組合,形成千變萬化的色彩及光影組合。